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期刊网

1995年, 第15卷, 第8期 刊出日期:1995-08-15
  

  • 全选
    |
    论文
  • 汪应洛;汪群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1995, 15(8): 1-5. https://doi.org/10.12011/1000-6788(1995)8-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科技人才的创造发明与杰出贡献推动了世界科技事业的发展,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 也对科技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使命。科技人才的素质直接关系到科学技术的发展速度与水平, 但目前还没有定量衡量科技人才全面素质的维度, 本文在大量理论研究和分析的基础上, 提出多层次科技人才维度的概念, 即从多方面对科技人才进行综合、交叉分析, 并借助国内外优秀、实用的测试方法, 对多层次科技人才进行定量测汗, 解决多层次科技人才定性分析向定量分析转化的研究问题。
  • 官建成;张西武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1995, 15(8): 6-12. https://doi.org/10.12011/1000-6788(1995)8-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将采纳技术创新的过程划分为两个阶段:认识与采纳, 潜在采纳者在认识创新的条件下, 按收益期望值做采纳决策。在Bass模型的基础上, 提出一个包含政府技术政策(信息供给及补贴采纳)因素和创新价格的认识与采纳模型。针对三种情形, 讨论上述两种技术政策对创新扩散速度的不同影响。
  • 井润田;席酉民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1995, 15(8): 13-19. https://doi.org/10.12011/1000-6788(1995)8-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型的三方合作与竞争模型(P3C2模型), 包括其前提假定。构成要素及性质等, 并通过案例分析对P3C2模型的实际应用做了详细的阐述, 最后对P3C2模型的有关问题及更多人情况下的合作与竞争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
  • 许安国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1995, 15(8): 20-29. https://doi.org/10.12011/1000-6788(1995)8-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详细阐述了系统工程问题的时序Petri网建模的一般方法, 并对这种类型时序Petri网的性质进行了简述, 同时给出了这种时序Petri网利用极大代数求解的一般方法。
  • 吴育华;程德文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1995, 15(8): 30-36. https://doi.org/10.12011/1000-6788(1995)8-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侯学章;王征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1995, 15(8): 37-44. https://doi.org/10.12011/1000-6788(1995)8-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李随成;王西宁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1995, 15(8): 45-50. https://doi.org/10.12011/1000-6788(1995)8-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群体网络模型是多项目计划安排与控制的基础, 本文根据一类群体工程项目的特点结合网络图的代数表达, 提出了群体网络模型建模的原理和代数算法。
  • 颜世坤;宫佩珊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1995, 15(8): 51-61. https://doi.org/10.12011/1000-6788(1995)8-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针对目前国有企业存在的问题, 在理论上对经济系统的机理和机理与效益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 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深层次上指出了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下降原因, 并从技术上提出了政府对国有企业调控职能的实现方法。
  • 田玉楚;符雪桐;孙优贤;吕勇哉;席裕庚;张钟俊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1995, 15(8): 62-68. https://doi.org/10.12011/1000-6788(1995)8-6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一般系统论的观点出发, 首先论述了复杂系统的基本概念, 把系统复杂性归结为结构复杂性、动态特性复杂性以及环境不确定性复杂性。然后探讨了复杂系统的方法论, 指出从统一和普适观点出发的宏观综合方法特别是信息熵在复杂系统研究中的重要性, 进而讨论了基于宏观信息熵的复杂系统的智能控制与决策。
  • 赵国浩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1995, 15(8): 69-74. https://doi.org/10.12011/1000-6788(1995)8-6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于肯定型网络或是随机型网络在时间-费用线性关系条件下, 网络的时间一费用最优化问题已得到较好地解决;但在GERT网络中, 当时间-费用为非线性关系时, 优化问题至今尚未有完善的解决方法。本文旨在对于GERT网络中时间-费用为非线性关系时, 阐述了追加费用与缩短作业时间的一般性关系, 进而建立了一个多目标数学规划模型。该模型主要研究如何在各活动中分配追加费用, 求出最佳方案, 使得总追加费用最省并且缩短工期方差最大。该模型的建立对网络理论的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方法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
  • 都业富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1995, 15(8): 75-80. https://doi.org/10.12011/1000-6788(1995)8-7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阐述了航班串优化方法, 使得运用数学规划获得的较理想的解, 能运用于航空公司营运中。